Monday, January 30, 2012

家境情况

不是很喜欢谈到家境..并不是家没有什么不好..而是不值得我一直向他人炫耀

我来自一个普通的五人口的家庭,父母亲只念到中三。他做粗工...母亲是家庭主妇。因为父亲的兄弟姐妹全是当老师或护士,可想而知父亲的压力多大...

从小,我们就没有零用钱可拿。甚至是红包钱,看着他人数算红包钱,我和弟弟们就把压岁钱放在父亲那里。所以从没试过在我的手上可以拿很多钱。今年这次新年,父亲才让我们自己收着红包。这些压岁钱就是为我和弟弟们现在出来读书所存的积蓄。所以他担心,钱不够用。

过去一年只有拿几次零用钱,平日父亲不让我们购买我们喜欢的东西,够用就好.后来提议为了省钱,就自己准备食物带去学校享用。..但学费那些都是他们支付...到了打工,他更没发零用钱给我们。一年只买一次衣服足矣。

到了大学,他不让我动用PTPTN的钱,也不让我动用打工所储蓄的钱。中学的老师曾说过,进政府大学就是一种孝顺。他会把钱放进户口供我使用,说PTPTN就是送给我的礼物,叫我以后出来做工慢慢还给政府。他把一年收集的铝罐卖了,当做零用钱给我们。到目前为止,我用了压岁钱替弟弟购买了一本圣经,吊饰...其余,还是要看看。

有几次他开玩笑地问我们要换车..搬家吗?我们几个人讲不要~~~哈哈哈,他还是驾着一辆“老爷车”..从小学的作文学来的...我们就笑哈哈的,待在车里。

不是我不想动家人的钱,而是我听他们的话,用他们的钱。的确,开学的前一两个月我在花费有些过分。直到...后来鲜少和同学们出去,我也和家人谈到我的经费多数用在活动上,彼此才稍感安心。

家人虽没让我们挨饿过,可从没让我们“挥霍”..我不清楚一笔钱在手上是何滋味。这滋味到中四后才体验到,也就是当自己领到Rm100以上的钱的时候,那一份喜悦。

若在金钱上有些挥霍,深感惭愧和歉意。因为我不懂买什么东西才是对自己好...家里面应该只有我比较任性...><''

父亲不管我们的课业,却有一套管理孩子的方法。还有那学校学不到的道理,我佩服他。虽然要我们几个孩子帮忙看国语英文...母亲以宗教教导我们,叫我们常常祷告。虽然父亲不信主...但不赌博,不喝酒,不吸烟,以前还骂我们不要讲三字经。.这点我就要向神感恩。

这就是我的家境..不是很喜欢听他人说我的家多有钱..怎样怎样....有人问过我母亲怎样教导孩子们,母亲说全靠祷告。我只能说能有今天,一切都要感谢天父。这点是我和弟弟们每个人知晓的。我也感谢他们,支持我和弟弟为以后所选的路。他们不阻止我选修中文,也补阻止弟弟选科,无论选什么。

我不清楚我家是富裕还是贫穷..
我一点都不觉得我的家有钱和贫穷。
不以为荣,也不以为耻
心态很重要...
我很愿意为了活动,花许多钱...只为满足自己
不喜欢提起,是因为不希望他人以“金钱”衡量性格...
也许是自己的性格吧...必须收敛,嘴巴关紧一点。

不过还是谢谢大二生们的一番好意和关心。 =)

2 comments:

Heren恩如 said...

没错,进政府大学也是一种孝顺了^^
看了学妹这篇文章,是边看边点头,因为觉得这些境遇我都体会过。
有时跟大学同学出去玩时我都在挣扎——我在这里享受,可是爸爸却在家乡努力的挣钱,惭愧啊~

珍琳 said...

>< 所以这次假期,我都呆在家里...不想出去玩。

阅读,志在乐

  因“微信读书”,今年的阅读量突破20本,平均每个星期读完一本。多亏这阅读软件,我有机会阅读不同作者的书,从中体验不同写作风格和内容的乐趣。 没错,很少读纸本和属灵书籍。每一年阅读方式有所变动,有时一年可以买许多书,阅读很多属灵书籍;有时,可以几个月才读完一本书。有时想把书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