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5, 2010

写给中六华文...写给拿中六华文的后辈们

考试考完了,老师要求我们写些话劝勉后辈生....因为面子书太“伟大”,我高攀不上..不想把我的真心话..肺腑之言写在那里,就写在这里。

      我的华文自认并没有那么好.我知道,在自己拿这科之前,某些人或很多人不看好我。因为,我的外表普通,行为粗俗,总给人不好的印象。这就是“以貌取人”的现实社会。我不得不否认这个现实。可是,我的目标很明确,无论难不难,都要拿这科。这在我上中六之前,就已经下定决心。不跟朋友拿Geo。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,很清楚自己的目标。因此,在报考中六的时候,意志坚定地向老师说我要拿华文!C·Gian,还问我我的华文拿多少,看起来好像...因为听说那年,老师用“现实法”吓坏了许多人。以致华文班人数占不到全班的1/5。

      在开始的时候,我们班只有三个人,因为Y那时好像生病。不过,我们就那样开始上课。在上课的过程中,享受养生主宰牛的道理,享受放言简单的道理,李白和杜甫的诗境诗意。体会“今天和明天”的奥妙,还有“渐”的神奇。《今天和明天》就曾经让当时的我,“起死回生,”说起来有点夸张,确实是解决了那时忧郁的我。还有知晓,项羽的一生成败,曾经就在某论坛和其它会员论项羽。结果,让他们感到些许的讶异。这也让我感到小小的高兴,鼻子也忍不住稍微“拉长”些,洋洋得意。

    不过,要说中六华文带给我最大的好处,就是从文学的角度,看现实,看各个事物。学会从文学看世界,从生活看文学。虽然只是起头而已,确实让我获益不浅。虽然这些对"真正"的成绩,没多大的帮助。不过,读过中六华文的朋友都有这番体会。他们都没后悔拿过这科。这,岂是《养生主》中,对道的一番体验啊。人生,要是向庖丁那样看开,看透和乐观就好咯。

    说成绩,除了读还是读。要诀窍?没诀窍,不要偷懒,背背背就是了。认真面对它,不要怕老师“折磨”你。每个人都怕吧,我们那班的J,曾经就是受不了在背后痛哭。我也受过其它老师严厉批评,就是面子书惹的祸。可是我还是照玩我的面子书,照过我的网络生活。因为一半,我清楚我自己的“理智。” 玩归玩,读归读。做笔记,先和讨厌的课文好好打交道,之后你一定会爱上它。这样背起来,得心应手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 作文和文言文的部分,我就不懂了。=_= 真的不懂,没得救,有得救靠程度。不过,很少有人靠着这张打败华文2,帮到整张华文的分数,是事实。别太依靠这张,但还是要应付。我们班,就有个例子。她作文那张考得很好,可是不太愿意读或读不进这我不懂,只懂拉倒整张分数。这里觉得蛮可惜的,她算是有很大的潜能比我们班任何一个人拿A的机率最高的同学。我这里,在这里大胆的预言。可惜...因为从小学开始,她的华文在班上都顶呱呱。

    要说失败的话,paper2的题目的命中率还是决定在你的背多少。我的失利,最大的一次就是在今年年头的段考,没想到老师出小说。那一幕的心情,到现在还是很害怕。=.=..其余就是作文离题,字体错误扣分,这些都是给我不小的打击。=.= 我的座右铭就是“打死都不要.....”,这个带给我不少的推动力,或“死都不要...”...虽然有些粗俗,不好听..但却是我的动力。==

    学弟学妹们,听说你们今年对待课业的态度是吊儿郎当?其实,先前看过你们的makro成绩,就大慨猜到你们的程度还是行为5 6分。“不认真”..吧,还是狂妄自傲?初生之犊不畏虎?这我不懂,只懂在你们当中看见几个对待课业认真的不多,还是我不熟悉?或许吧,不该那样随便批评你们,因为跟你们不太熟。老师对待你们就好像对待小孩子一样,要哄的,这点跟我们截然不同。我们是以“静”相待,你们是以“哄”相待,或以“罚”相待。很久没看见,中六老师们会那样处罚你们,这些只有在SPM以下的学生才看见。不过算了,你们会成长的,会醒悟的。我班的变化和成长就是那样的,清楚地看见每个人脸上浮现着“不认输”的态度。不过,老师们就受不了我们班“太安静”的态度...=.=死气沉沉...

    :-(在这里我也不敢多说什么“大人话”,我本身也是不听话的。所以成绩平平的我,吊儿郎当的我,实在不敢跟你们说什么道理。只懂,在去年的假期,早为今年在担忧。假期,有为明年担忧是好事。老师应该给他们下马威,吓吓他们的威风,比较好。个人觉得=.=


请恕我直言

No comments:

阅读,志在乐

  因“微信读书”,今年的阅读量突破20本,平均每个星期读完一本。多亏这阅读软件,我有机会阅读不同作者的书,从中体验不同写作风格和内容的乐趣。 没错,很少读纸本和属灵书籍。每一年阅读方式有所变动,有时一年可以买许多书,阅读很多属灵书籍;有时,可以几个月才读完一本书。有时想把书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