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1, 2014

散文創作2 <触动>



触动
         翻看小时候一岁时的照片,看回满一岁生日时的照片。对当时的记忆不深,只能透过一张张的照片来证明曾经有许多人来到我的家,看着我、拥抱我,庆祝我的生日。照片里的我被许多亲戚们抱在手上,显得多欢喜。当我翻到您的照片时,心中的琴弦突然受到了拨动,弹奏出YirumaKiss The Rain1
        忧郁的琴声带我拼凑您与我的关系,您与我的现在与过去。我本不晓得我与您的关系如何,因为我们鲜少接触。去年大学放长假,出席众人为您准备的生日宴席。您用那双想看尽一切的眼神看着我,似乎想从我这一代看到什么得到什么,想弥补什么过错。好像想从我这一代看到您眼中的希望,用您那烫不平的双手抓着我,称赞我变漂亮了。您的眼神代替了言语以及那双经历上半世纪的双手向我说话。这样的肢体语言触动了我的内心,不知为何觉得很感动。
        思绪就此回到小时候,在您的地盘上挥洒我的童年。每个星期日或遇到一些节庆 ,便随着家人搭着车,过大桥,来到南村与亲戚们相聚。其实,我不太喜欢到乡下玩。因为那里不是我的地盘 ,也没有属于我的儿童天地,待在那里觉得很无聊,想尽了许多办法打发时间。我跑遍您屋子后的果园;到教堂里的角落冒险;看着您赶群群的鸭子。最期待的就是看到您拿着装满冰条的袋子回来给我们享用冰条。美好的过去,回不到的过去,只能随着时间慢慢地流逝,将经历中的精华留在脑海中。好像拿在手上的冰条,也有融化的一天。除非一直放在冰箱里,冰着。好像冰冷的心,怕受到阳光热气的欺负。人的内心也是如此,冰冷的内心被阳光照到的那一刻,融了。
        愉快的背后道尽了母亲在林家的地位,重男轻女的现象导致母亲从小就没有得到您和亲戚们的疼爱。成长的过程,渐渐听母亲提起女性在林家、在保守家庭的地位。您与他们如何对待母亲?因此,我就受到类似的对待成长, 女性地位的不平衡。不明白为何母亲对我的要求很高。不明白为何鸡汤里的鸡腿要让给爸爸和弟弟吃。不明白为何你们总是责怪我可没有责怪我的弟弟。不明白为何我不可以晚归。不明白为何他们要以那样的眼光看着我。我不喜欢、不明白,我讨厌他们,但我不讨厌您。母亲向我坦诚她对我的要求很高,因不想让我重复她的过去。她告诉我您在 弥补过去所放下的过错。从您和母亲的身上,我在思考女性在一个家里要有什么样的地位。
        似乎家族总存在着为遗产和其他原因而闹不和的现象。不知何故,舅舅他们总是阻止父亲和母亲到您家帮忙。平日,您不找他们帮忙添购日常用品,却致电给母亲请母亲帮忙购买所需用品。父亲和母亲趁他们不在您家时,到您家帮忙做事避免被他们瞧见。去年,母亲到您家帮忙时,被他们看到。林家和黄家争斗了很久,舅舅他们还扬言要来黄家打母亲。父亲得知此事,就上门前和他们争吵。当时,身在象牙塔里的我不知事情闹得多严重。只不明白为何他们要这样对我的母亲,对我的家人。您受到的伤害又有多大?想直接疼爱我们,却要背着他们关心我们。
         今年新年,林家团圆不团圆。黄家与林家匆匆的来,匆匆的离去。大年初一,就这么过去了。去您家拜访您的时候,您塞多点红包给我们。我知道,您只对我们这样行。之后,林家和黄家尽量避免相见。可父亲和母亲还是疼爱和孝敬您的。这样,想孝敬却不能直接孝敬的心意,让我感伤不己。
        忧郁的琴声触动了对您思念的内心一角,此刻在巴士上听着邓紫棋唱的‘嘿,我真的好想你……最想说的话,不应该从何说起’2 。听着听着,想着想着,眼泪不知觉得从脸上掉了出来。只愿团圆真可以团圆,只愿我们一家可以好好地对待您,没有受到任何阻扰—外婆。



注释
1Yiruma是世界出名钢琴家及演奏家。Kiss The Rain是他的成名曲,音乐带着浓浓的忧郁和悲伤。
2 歌词取自莫文蔚的如果没有你,歌手邓紫棋在一个歌唱比赛节目中唱这首歌以思念她的外婆。
 



答应学姐,将散文放给学姐阅读。

No comments:

阅读,志在乐

  因“微信读书”,今年的阅读量突破20本,平均每个星期读完一本。多亏这阅读软件,我有机会阅读不同作者的书,从中体验不同写作风格和内容的乐趣。 没错,很少读纸本和属灵书籍。每一年阅读方式有所变动,有时一年可以买许多书,阅读很多属灵书籍;有时,可以几个月才读完一本书。有时想把书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