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6, 2012

口音

忙碌的一天,匆匆茫茫的赶回宿舍,穿着“Aftermath”的黑衣出去开会。结束会议,独自一人坐在latar siswa的一角上着网,找着课业资料。接着和学姐们聊起来,聊着我的口音。
老实说我没注意过自己的口音情况,也没想过这口音引起他人的注意。因为在家乡,这只是平常事。

但到了这里,很多同学提到我的口音特别重。我也对这些感到好奇心...虽然以后的论文方向不打算朝着这方面进行(珍琳...你想太远了,才大一生,就想到论文?)...但自己还是有做小小的调查...满足个人的好奇心....

第一:口音的轻重是源自从小就讲方言?
第二:是不是每位来自诗巫的同学都有口音重的现象?(巴仙率?)
第三:如果口音重的情况真的是从小就讲方言,为何到小学5或6年级才学方言的我的弟弟在中学被导师们说家乡音很重?
第四:哪些地区注重方言?(诗巫注重每个小孩子需要会讲方言)我注意到很多籍贯是福建人,但不会讲福建话...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?
第五:口音重,是不是一个好现象?还是存在着一个问题?(在要求讲标准的华语,出现困难....但有的学者又很注重方言的存在性...因为会讲方言的人似乎变得越来越少...有人担心方言绝迹....我得知世界上很多语言或方言正慢慢地消失中)
第六:每个地区人民的方言...姓氏....性格和当地历史息息相关?好像诗巫,我可以讲出一套关于姓氏....方言....的历史来源。甚至是宗教历史....<---因为这些都是有关联的

其实我从没想过自己的口音引起许多人的注意甚至是路人甲(我曾在博大的讲台上发言?怎么都想不起何时我的口音引起路人甲的注意 )...导师。嗯...注重语言和文学的导师对此大概有不同的看法吧。难怪邱导师对我的口音感兴趣....不过这也带出一些我个人的问题。讲话速度太快....导师他人很难跟得上....<-----这恐怕是很难改进的,以前听过一位讲员提到口音是很难改的....但我讲了20年,突然间要我改过来...很难。讲话的声量是可以改= = 倒想见识美慧学姐的讲话速度咯。

聊到了日文<----这是我的死穴,我一直不愿提起情况。也发觉自己不善于替自己辩解。嗯...她们说有问题可以找她们,这才发觉自己不易敞开心胸面对他人。不容易将这些问题与他人分享...还有阿赛门问题,就让她们训话好了....自己想办法跟进和改进....毕竟我的看法不同,所以迟迟没看完这些书。也许对某些情况真的是“静静地”吧,所以引起他人的反感?

老实说我好像也发现到学姐们的情况,但不喜欢给他人批评。我不是很喜欢批评或指责他人...不然会被说不尊重学姐们..不然就是“好大胆...竟敢这样批评学姐们”。之前就被念过..(这是大一生的情况......虽然要一直站在前辈们的立场想...但有时真的觉得不全都是我们的问题...虽然有很多问题到我们这一届才发生)....以后希望我是不介意后辈生批评我,我是不喜欢注重身份...后辈生想教训我们,就给他们一个时机教训我们.....我们也乖乖接受...试着不反驳,把他们当前辈般相待...因为我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立场。

嗯...没注意过他人在观察我,甚至是不相熟的学姐....因为我不喜欢八卦他事。大概是我迟钝吧...还是理解能力差....= =''

近日瞧见自己的许多缺点,仿佛自己的缺点多过优点。但又在想既然神借着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,为我取了“珍琳”...这美妙的名字,是不是意味着要我看他人看不到的方向和世界?是不是要使用我?我知道他人看我的缺点,神看我不在优缺点...而是内心。

No comments:

阅读,志在乐

  因“微信读书”,今年的阅读量突破20本,平均每个星期读完一本。多亏这阅读软件,我有机会阅读不同作者的书,从中体验不同写作风格和内容的乐趣。 没错,很少读纸本和属灵书籍。每一年阅读方式有所变动,有时一年可以买许多书,阅读很多属灵书籍;有时,可以几个月才读完一本书。有时想把书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