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9, 2014

一碗面


        我是女人,未满23岁的女人。不善于下厨,每个女人都希望透过厨艺为心爱的人准备一餐。从未在大家的面前下过厨,更没有在他们的面前提到下厨的事情。因我在他们面前已留下邋遢的形象。在象牙塔里,想要为他人下厨可说是一件难事。还好,我认识了她——林姐妹。

        大学里,她如家人般对待我,为我付出了许多。这学期,我们常常在房间里用着电锅准备晚餐。她的厨艺足以嫁人了,因食材在她的面前都能变出一手简单的料理。某一天下午,在电话里信息她,表示可以为她准备便当。因上次见过某对情侣在社团活动中,将煮好的晚餐带给对方享用,就萌生了这念头。我也想在大学里体验为他人准备便当的滋味。我也想学习为心疼的姐妹付出。

        这是第一次,主动为她下厨,全程是我负责。干燥的天气没有蒸发我的心,室内的阴暗盖不了我热情的心。结束了下午的课,回到了房间把背包放在一角,看着食材,准备动动我的双手试试我小小的厨艺。这不是第一次下厨,以前在家里炒过饭,常常当母亲的厨房副手。

         首先煮熟一颗鸡蛋放凉,因为刚煮完的鸡蛋的脾气是特别暴躁的。由不得我用双手碰触它的身子,不然会把手给烫着了。接着用清水给马铃薯和红萝卜洗洗身子,剥去它们的外衣,将它们切丁放入滚水中烫。我看着它们在滚水中兴奋得游来游去,也看着滚水煮熟了它们。待滚水煮熟了它们,用勺子把马铃薯和红萝卜丁捞起来,放在一旁待凉。接着,准备烫面。我用的是她买的豆蔻面。烫着面的当儿,我在碗里放了些许的甜酱油、盐巴和切碎的蒜头。煮好了面,将面放进碗里与碗里的材料一起搅拌。没有油,只好用锅子里剩下的水放进碗里搅拌,这样面不会变的干干涩涩的,也不会黏在碗里。最后,将切了一半的鸡蛋和马铃薯萝卜丁摆在面上,淋上打包的咖喱汁就完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要为她准备传统口味的干捞板面,这是我从家里学来的。母亲一教我的时候,我就爱上这口味的板面。你永远想不到,原本涩涩没有特别味道的板面在放了蒜头后,板面竟然特别美味。蒜头在这里发挥了特别的作用。傍晚六点待她回来,我将准备好的晚餐带下去给她给她享用。看到她的露出欢喜的表情享用着那一碗面,我的心情也被她给感染了。

         为她准备一碗面,好像真为家人准备一碗面。一碗面,不出奇,出奇的是我的第一次,我的用心。第一次,在大学里可以感受有家人的感受,家人的温暖真幸福。那碗面的美味全写在她的表情上。原来真心为一个人准备一餐,温暖的不只是对方的心,也是我的心。
         想知晓一个女人愿意为谁付出?那就看她愿意为谁而下厨。

No comments:

阅读,志在乐

  因“微信读书”,今年的阅读量突破20本,平均每个星期读完一本。多亏这阅读软件,我有机会阅读不同作者的书,从中体验不同写作风格和内容的乐趣。 没错,很少读纸本和属灵书籍。每一年阅读方式有所变动,有时一年可以买许多书,阅读很多属灵书籍;有时,可以几个月才读完一本书。有时想把书撇...